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线上教学“云端”起飞 线上督导“全程”伴飞
时间:2020-04-30 来源: 作者:督导科 点击数:

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出了要求,各校要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2020年2月10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启动。根据现有数据分析,我校应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动脑筋想办法,形成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线上课堂。通过钉钉直播、QQ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充分利用学习通、优慕课、e会学、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学习资源,师生们相逢云端,教学不辍,互动甚欢。截止2020年4月30日,仅超星平台建课教师就有555人,网络课程1449门。

全员线上教学对于当前高校来说是全新事物,也给教学督导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了加强线上课程教学督导与管理,我校除了坚持校院两级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机制外,还通过线上学生评教、线上督导听课、领导干部线上听课等方式,落实信息收集与反馈机制,推进教学质量监控闭环运行,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学习成效。

一、组织学生开展每周评教

依托“钉钉”平台专门设计了“学生评教”表单,组织学生每周评教一次(自2020年2月28日17:05开始第一次评教,已连续评教九周)。

截止2020年4月30日,学生参与评教活动50093人次。98.98%的班级开展了线上教学,99.43%的教师能够按时参加网上教学,学生中75.12%同学认为教学效果好,96.66%同学认为网上教学资源丰富,98.62%的同学认为作业适量批改及时,97.55%同学认为教师能够很好地开展线上答疑。

二、专兼职督导老师每日值班制

组织由17人组成的专家督导团队(其中专职督导教师7人、兼职督导教师10人),紧盯线上教学,随机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活动。

专兼职督导教师,坚持每天(周一到周日)线上教学督导值班制度。并在“钉钉”上填写“网上教学督导反馈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九周内,专兼职督导老师共听课412节次,反馈处理问题线索23条。

http://ddpj.htc.edu.cn/__local/2/26/3D/1526FB7590E7140D49F28A5DA7F_9264C113_2F7A.jpg

1.无感进入。督导老师随机进入本校教师网上课堂,了解直播、录播状况,查看教学资源丰富程度,考勤、作业、师生互动情况等。开展督导活动以来,任课教师大都能认真考勤,按时授课。教学资源上传丰富,督促学生完成网上教学活动。

2.及时反馈。督导老师认真填写“教学督导异常情况登记表”,及时与任课教师以及二级学院沟通、联系,处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

3.定期编印简报。两周一次,将线上教学督导情况及时予以总结,以《教育教学督导简报》的形式公布在学校官网以及OA系统上,已连续发布四期。

三、破解实训课程督导难题

实训课程是否适合线上教学?哪些课程可以先行先试?

线上教学能否满足实践课程的要求,如何利用线上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完成实践学习任务。对于教师,这是个难题。

对于教学督导,这更是一个难题。

在建筑工程学院首次尝试的建筑实训直播课中,督导老师胡心红、黄军福亲临实践教学现场开展教学督导,其他督导老师则通过线上听课,同时开展教学督导。教学督导老师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体现了“教学”与“督导”如影随形,相生相伴的关系。通过师生反馈来看,首次实践课程的在线直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建立信息化教学督导平台

针对教学督导过程中出现的允许才能进入,可能干扰教学的问题,及时向超星、钉钉等教学平台寻求技术支持,请超星公司专门定制开发了智慧教务、智慧督导等后台管理系统,线上教学督导基本实现了无感进入、随机听课。

五、组织“线上教学之星”评比

选树线上教学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的教师投身线上教学。4月11日到4月22日,在二级学院推荐基础上,来自全校10个二级学院的共21名教师,在各类教学平台上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教学展示。

六、校长线上随班听课

非常时期,化身主播线上教学,对我校的老师们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面对教学时空的拓展,教学方式的转变,如何保证课程的含金量,教学的高质量,也始终是校领导思考的问题。

为了深入了解我校线上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校主要负责人近期三次以视频随班听课的方式,对线上教学直播课堂进行检查指导,与任课教师和在线学习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3月20日下午5-6节课,基础教育学院的刘靓老师的《英语》课程。4月3日下午5—6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昊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4月9日下午5—6节课,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团队的魏晋晋、张利敏和何晓彤三位老师的《房屋建筑构造》课程。校主要负责人皆提前进入课堂,全程听完每节课。

屏幕内外,网线两端,一端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另一端是遨游学海的同学们,还有常常“隐姓埋名”“ 潜伏线上”的督导老师们。虽然是“屏对屏”、“键对键”,但是我们“心相通”、“情相连”。“以教学为中心”始终是我们不变的追求。让我们静候战胜疫情的好消息,期盼尽早相聚于汇心湖畔、鼓山脚下。

关闭

微信公众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督导邮箱:ddpjzx@h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