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关注线上教学质量,校领导多次“随班听课”
时间:2020-04-12 来源: 作者:督导科 点击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顾全大局,听从学校统一部署,借助多种平台,采用录播、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我校是本省最早开展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2020年2月10日正式启动),截止4月12日,仅超星平台建课教师就有538人,网络课程数1449门,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教师实现教学理念转变。无论是理论课堂还是实践课堂,老师们秉持严肃、严谨、严格的教学作风,动脑筋想办法,形成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线上课堂。

为了深入了解我校线上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校领导近期多次以视频随班听课的方式,对部分线上教学课堂进行检查指导,与任课教师和在线学习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3月20日下午5-6节课,基础教育学院的刘靓老师在直播课堂中,直播教授了《英语》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刘老师还适时增加了本次疫情较为严重国家——意大利的地理人文背景介绍,增加了新冠疫情相关的英语学习内容。

4月3日下午5—6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昊老师在直播课堂中,教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教学以“在线对分课堂”的形式展开,对接课程内容,以疫情背景展开,结合现实社会情况,强调了社会主义在制度本质上相较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4月9日下午5—6节课,在最新落成的建筑实训工厂,建筑工程学院《房屋建筑构造》教学团队的魏晋晋、张利敏和何晓彤三位老师首次尝试了实训课程的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如何满足实践课程的要求,如何利用线上教学模式,将学校实训资源搬到云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完成实践学习任务。这是线上教学的一个难题,更是校长心中一直关心的问题。建筑工程学院《房屋建筑构造》实践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很好地破解了这个难题。

建筑工程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建筑实训工厂资源,积极探索时空一体化线上实践教学改革,运用直播的方式把同学们“领”进了建筑实训工厂现场教学的课堂。与此同时,建筑类实践课程的多位老师,积极采用分享建筑实训工厂现场录制微视频的方式,满足同学们实践认知的需求。

我校建筑实训工厂于2018年3月立项,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约1370万元。此项目的建成不仅能满足新形势下我校建筑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同时也填补了合肥市建筑实训工厂的空白。

校领导全程听完了每一节课,对网络教学的实施情况、信息教学技术的运用给予充分肯定,对师生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多次指示教学督导部门要按照“形式多样,标准不降,实质等效”的总要求,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继续开展线上学生评教和线上听(巡)课活动,定期发布《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供稿单位:教育教学督导评价中心)

关闭

微信公众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督导邮箱:ddpjzx@h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