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相长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汉科大新教师过“四关”才能上讲台
时间:2019-11-22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中国教育报2019114   03新闻·要闻)

本报记者:柯进 通讯员:董毅)

 

这几天,武汉科技大学官网上的一幅由几十张笑脸组成的大照片,格外引人注意——这是该校刚获得“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证书”的首批48位新入职教师的“全家福”。

 

   这批新教师是去年7月入职武汉科技大学的。根据该校20183月出台的《新入职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新入职教师要想进入本科课堂从事教学,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参加教学培训、有教学助课经历和通过授课考察,这被称为“四道关”。经过考察,该校去年新入职的教师中,4人未拿到教师资格证,1人未通过授课考察,最终只有48人拿到准入证书,获得进入本科课堂教学的资格。

 

   朱天彬是获得“2019001号”准入证书的新入职教师。去年暑期,他博士毕业应聘进入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后,就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高校教师培训和考试,并顺利取得教师资格证。入职后的每个月,朱天彬都会收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种名师教学讲座、教学研讨、教学培训的通知。仅近一年学校举办的20多场现场培训,他根据教学需求,参加了6场。此间,朱天彬还跟随“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顾华志教授上“耐火材料工艺学”。顾教授上课,他就随堂听课。一学期下来,朱天彬记了满满一本听课笔记。除了听课,他还跟着顾华志给学生答疑、出试卷、改作业。在顾华志的指导下,朱天彬完整地把本科教学全程走了一遍。

 

   在授课考察环节,3名专家听完朱天彬的课后,评价“理论和实际结合得好”“师生课堂互动好”,授课考察顺利通过。拿到准入证后,朱天彬深有体会地说:“教学准入‘四道关’很有必要,每个环节都让我提升了教学能力。现在,我就等着11月份上讲台了!”

关闭

微信公众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督导邮箱:ddpjzx@htc.edu.cn